首页 > 城乡中国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 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2023-05-19    阅读:5464

    (文 易鲁新)五月的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芳香四溢,行走在各村的大街小巷,村内规划井然,道路整洁,花草芬芳,一幅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玫瑰大地徐徐展开。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_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图1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干净宜居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镇及早谋划,全面动员,全域整治,探索形成“加减乘除”工作法,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以点突破、以线延伸、以面覆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环境基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记者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济南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玫瑰镇以85.5分的成绩,在全市105个镇街中,位列第11位,比上一次的第96位,上升了85个名次,实现了逆势而上,跨越赶超。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_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图2

加强党建引领,做实“加法”

    玫瑰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玫瑰镇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指挥部,出台《玫瑰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各方责任,明确规定以村为实施主体,相关部门配合抓好问题整改。用好党员先锋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城乡公益岗、网格员、保洁员、驻村服务队等6支队伍,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街道、胡同、沟渠坑塘等重点区域的包保责任制,村两委干部包街,党员包户,点对点负责.各村按照“五全网格”划定的责任范围,优化力量配备,实行“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覆盖格局,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管理制度,建立问题台账,责任落实到人。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_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图3

聚焦清仓见底,做严“减法”

    如何能够全面的发现问题所在,确保各村的人居环境问题无死角,不遗漏?发现问题之后,如何进行彻底整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清仓见底?对此,玫瑰镇创新“工单制”工作法,通过“镇专班自查+第三方遍查”的形式,邀请实力强,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公司,对全镇38个迎检村,按照济南市人居环境考核标准,逐村“把脉问诊”,聚焦常见的“四大堆”、“乱堆乱放”、“线路杂乱”、“残垣断壁”、“污水外排”等突出问题,通过上不封顶,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逐村建立工作台账,以“工单”的形式下发至各办事处和各村,严格要求按时进行整改,并以各村上传整改后的照片作为销号依据,各村将整改后的工单拍照,上传至办事处,办事处汇总后报送至镇人居环境专班,经专班综合判定合格后,进行工单销号,不上传整改照片的问题,视为未整改。对于上传整改后照片,经判定,不符合整改要求的工单,由镇专班将工单再次退回至相关村,进行二次整改,直到彻底整改销号为止。对于下发的问题工单,根据数量,明确了不同的整改时间,超时完成者,在考核中加倍扣分。

激发倍增效应,做精“乘法”

    着力在“增绿”上下功夫,全力打好绿化行动攻坚战,投资500万元,打造了翠屏山路,玫瑰大街,龙王线等道路绿化,投资86万元,在东站、俄庄、刁山坡等5个村实施了村庄绿化,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对清理出来的空闲地进行合理利用,在部分有条件的村,探索实施“四小园”建设,即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建设,对整村实施全面绿化美化,提档升级,确保闲散用地利用率达到90%以上。玫瑰镇野仙沟村采取“政府买单,村民受益”的方式,村里自筹资金15万元,统一采购扶芳藤,柿子树等绿化苗木,动员村民在村道两侧、房前屋后、边角地块搭配栽植,合作社指导群众做好浇水、培土、修枝和喷药等日常管护工作,确保绿化苗木的成活率,苗木成才后,合作社寻找苗木销售渠道,所产生的效益全部归农户所有。另外,玫瑰镇罗寨村针对农村污水乱排的顽疾,一方面为每户发放了生活污水收集桶,并要求各户将污水存入桶内,放在各户门口;一方面指定专人,按时上门收集各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真正将“应收尽收”落到实处。

健全长效机制,做细“除法”

    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教育村民注意个人卫生,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督促村民对自家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定期清扫,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激发群众自觉意识,更好地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不断完善“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垃圾处理常识,引导群众形成文明投放垃圾的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选树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不断凝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再次反弹回潮。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_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图4

山东平阴玫瑰镇:“加减乘除”工作法 解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玫瑰密码”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nnnw.org    来源:sohu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案件受理 - 培训 - 工作人员

网络调解中心

河北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北公益网、河北普法网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