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乡中国

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村支书:段海伟

2023-05-12    阅读:4271

2023年5月3日,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东稻田村的党支部书记段海伟,忙碌的脚步,戛然而止,生命定格在56岁。病倒的当天,他还在为狄清线公路栽树一事忙碌着……

他永远地活在人们的心中,他的离去不仅是群众的损失,更是乡镇、村支部的损失!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就是一心为党、拼命工作,不讲条件、甘于奉献的精神。

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村支书:段海伟 图1

段海伟1968年出生,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人大代表、安丰乡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工作在安丰乡计生办、党委办公室、企业办。2021年元旦当选为东稻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敢作为重担当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2021年刚刚当选时,段海伟带领村里群众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村东的柳林路是村里的主要干道,一到夏天下雨后就泥泞难行,晒干后又坑坑洼洼,一直是段海伟心里的一块心病,一上任他就克服没有资金的困难,做通了涉及占地的几十户村民的思想工作,硬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把村里主要干道硬化,村民们再也不用踏着泥泞且的道路出门了,而他的老母亲年届八十,因病住院,他却因为修路的工作,只能把母亲托付给自家的亲戚照看。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他深情的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上要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下要对得起村民百姓,只有把村里建设的更美丽,我才能给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尽管我对家人亏欠的太多,但我想他们会理解和支持我的。”段海伟上任的两年里,带领党员干部筹措资金,新打机井4眼,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困境,改村内旱厕240余户,扩建进村主干道402米,硬化柳林路435米,铺设地埋管道1600米,主干道两侧墙壁进行了全方位喷涂,喷涂面积180000平米,铺设人行便道1027米,铺设柏油路面1.5公里,改善了东稻田村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村支书:段海伟 图2

2023年2月,东稻田村委会被中共安阳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党支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他用努力和汗水回报百姓的信任,用热情和真情带领百姓治理村容村貌,提高百姓的居住环境。他不畏辛苦进行空心村治理工作,深入每一户农户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在“空心村治理”工作中,他精准调研,精准施策。通过四个月的工作,成功将村里106户空闲宅基地收归集体,新增耕地面积39亩。为乡村振兴,敢为天下先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为解决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他通过朋友关系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立联系,引进哈工大益生菌科研成果建设有机蔬菜、有机蛋、有机肉产业链生产基地,为实现项目顺利落地和避免风险,他前期和村支委李军旗两人自筹资金在村里建立了小型试验场,生产益生菌菌液,用益生菌菌液养殖蛋鸡,发展有机鸡蛋、有机鸡肉养殖,用益生菌菌液取代农药喷洒韭菜用于祛虫,发展有机韭菜种植,经过10个月的辛勤努力,用益生菌菌液养殖蛋鸡,鸡蛋和鸡肉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取得了用益生菌技术低成本养殖有机肉、蛋、种植有机蔬菜的成功,并且他研发的生态鸡笼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申请专利号:2022199938.5),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村集体可产生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增加农民就业岗位1000人以上,带动当地村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可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村支书:段海伟 图3

壮志未酬身先死!就在今年计划全面发展推广有机肉、蛋、蔬菜乡村振兴项目时,身体积劳成疾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两年多的工作时间里,这个高血压十分严重的党支部书记,夙夜在公,透支着羸弱的身体,强烈的理想和信仰支撑着他,“以民为本”、心系群众,永远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是群众心中的好干部,更是群众的主心骨“张家长、李家短”他信手拈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段海伟始终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不断摸索、善于思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切切实实带领群众干实事,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成绩。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在村里带头干着重活。

2023年的4月16日,响应乡政府建设绿化狄清线栽树工作安排,段海伟考虑到村里经费紧张,就组织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到狄清线进行栽树工作,将近3米的树干加上带泥的树根需要两三个人一起合力才能栽下去,整整栽了一天树的段海伟,连口水都没顾上喝,劳累过度感觉不适的他,刚到家就累瘫到床上,被家人发现后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然而最终因为劳累过度脑出血没能抢救过来。

段海伟是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用生命践行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得知段海伟去世的消息,东稻田村的许多村民悲伤不已,他们自发赶来吊唁,安丰乡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领全乡村党支部书记也赶来吊唁,为段海伟送行,“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村支书:段海伟 图4

来源:中华儿女聚焦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nnnw.org    来源:本网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网顾问 -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 - 本网地图

COPYRIGHT © 2016-2024

国内城乡发展门户网站

城乡新时空-城乡头条

www.nnnw.org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