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献县出了个“学霸村”

2023-02-19    阅读:11039

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献县出了个“学霸村” 图1

(燕赵农村报记者 郭庆峰)一个2000余人的村庄,近十年来,从该村走出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生,这就是被人誉为“学霸村”的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 

安庄村西南有一个文化公园,名叫学子园。学子园内有面“学霸墙”,“学霸墙”上写满这些年从安庄走出的大学生,总计158人,其中包括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生。几乎每个从“学霸墙”边走过的外来人,都会对这面“学霸墙”投来羡慕目光或是给予极高的赞誉。

安庄村533户、2000余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最早富裕起来的村庄。“当时我们村有100多家铸造企业,家家企业的效益都十分可观。”谈及红极一时的安庄铸造产业,安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凤图这样说。

企业红火挣钱,自然需要人手。“因此那些年,很多家庭不重视教育,孩子初中毕业后不再让上学,‘回家干活吧’。”说话的是淮镇镇干部邢福建。邢福建在老家本地任职,而且与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敏是同学,因此他对安庄村的情况非常了解。邢福建回忆:“那时刘万敏书记经常跟村民们贯彻一个理儿——‘一个家庭,家长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光看眼前的利益,只有重视教育,多出人才,才能长足发展’。”

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献县出了个“学霸村” 图2

安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凤图介绍,刘万敏书记这种尊师重教的理念,不是说一次两次,“不论召开‘两委’会,还是村民代表大会,尊师重教的理念经常挂在他的嘴边,常劝村民‘多在孩子的教育上花点工夫’。”

安庄村尊师重教的理念不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付诸于实践。2015年该村成立教育基金会。“全村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学费如有缺口,全村超过5万元,由教育基金会解决;不超5万元,由刘万敏自己出资。”安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凤图说,这是刘万敏自己定的章程,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来自村里的17家企业,迄今为止已资助5名学子,而通过刘万敏自己资助的学子数不胜数,其中两个孩子已经资助13年。

正是这样的支持和鼓励,尊师重教的风气在安庄村形成,村民之间,不比吃穿比孩子成绩。刘万年在安庄小学任教20多年,从该村走出的博士、硕士,大部分受到他的启蒙。刘万年说:“尊师重教的风气形成,才让村民之间不比吃穿、不比谁家有钱,而是比谁家孩子学习好,形成一种‘学习攀比风’,因此安庄村的‘学霸’接二连三的出现。”

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献县出了个“学霸村” 图3

为把这种良好的风气弘扬和发展,2022年,安庄村在淮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开始打造学子园,把近年来从安庄村走出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全部荣登“学霸墙”。“设立‘学霸墙’,就是激励学子们比学赶超,形成尊师重教氛围的同时,对较小年龄的学生也是一种引导和示范。”安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凤图说。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采访最后,记者联系了出差在外的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敏。刘书记介绍,随着新一轮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从安庄村走出的大学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目前安庄村正在谋划搭建平台,多与这些社会精英沟通,争取他们支持,共创安庄辉煌。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www.nnnw.org    来源:河北农网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案件受理 - 工作人员

网络调解中心

河北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北公益网、河北普法网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