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无人机“乱飞”?有序才安全

2023-02-02    阅读:2492

 前不久,“游客在公园用板凳将低飞无人机拍在地上”一事引发广泛热议。对此,有人认为,无人机低飞影响安全、影响隐私;也有人认为,这一行为损坏了私人财物。孰是孰非,有待相关法律法规裁定,但这一现象折射出的无人机如何规范飞行、安全飞行等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一直以来,围绕无人机“哪里飞、怎么飞、谁放飞”的讨论时有出现,无人机飞行的相关管理方案、办法都在逐渐完善,无人机适用范围和分类、驾驶员资格等方面的规定也更加清晰。从这个意义上说,无人机飞行是有规矩可遵循的,不是监管的空白地带。

  当前,在无人机有序飞行、安全飞行、规范飞行上,存在一定监管、标准等方面的短板,亟待各相关主体合力补上。因此,从适航、注册、审批、飞行、监管等方面,都应继续加强全方位和前瞻性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并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和行业规定。

  从持有者角度出发,拥有并使用无人机是一种权利,依法且文明地操作无人机也是一种义务。无论是无人机从业者还是爱好者,都应掌握技术规范、知晓法律法规,在取得资格后按规定申报飞行。与此同时,保持良好飞行习惯、维护飞行空间安全、做好应急预防措施等,都是文明飞行的重要方面。无人机飞行不是小事,更不能任性,真正带着责任来操作、带着文明去飞行,方能确保飞得放心安心。(周山吟,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www.nnnw.org    来源:光明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案件受理 - 工作人员

网络调解中心

河北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北公益网、河北普法网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