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村晚”虽小作用大

2023-02-01    阅读:1829

    近年来在许多地方,乡村春晚成为春节期间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晚”活动,广大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村晚”节目,展示家乡独具特色的风俗年景,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牧区的新面貌。

    常言道,衣食足而文化兴。如今,农村牧区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了,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农牧民精神文化追求越来越丰富,也迸发出更多创作热情,加上近年来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他们更希望站在文化大舞台的中央,成为农村牧区文化阵地的“主角”。

    农牧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虽然没有奢华的舞台和背景,没有立体炫目的灯光,没有豪华的服装,更没有偶像明星,但其突出乡土特色和传统文化,展现乡景、凝聚乡情、富有乡韵。“村晚”中的许多节目,创作灵感来源就是老百姓生活当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节目中有着当地人熟悉的人和事,有着熟悉的方言甚至是段子,从中可以品味出农牧民的幸福和快乐,也反映出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村晚”既是一道充满乡土风情、民俗记忆的文化大餐,也是展现人民群众艺术创造力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文旅部门大力支持和引导各地举办“村晚”,对具备条件的“村晚”通过网络联动,从区域的“小欢喜”发展成遍及全国的“大联欢”,从乡村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努力让自己参与的节目登上“村晚”,成为农牧民引以为傲的事,大家有的提供素材,有的参与演出,有的做后勤服务,用反映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的节目,呈现农村牧区的新气象、新变化,讲述农牧民自己的奋斗故事,反映新时代农牧民的心声,展现新时代农牧民的风采,潜移默化中也增加了自豪感、激发了精气神,彰显出农牧民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乡村春晚激发了群众的创作和表演热情,也满足了群众对文化的多样化需求。在参与“村晚”筹办与节目排练的过程中,增强了农牧民之间、农牧民与干部之间的联络和沟通,促进了乡村和谐,同时也带动村风民风不断改善。不少民间绝技、民俗活动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也经由“村晚”这个舞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村晚”小舞台不仅活跃了节日气氛,增添了年味儿,更成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胡建兵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www.nnnw.org    来源:中工网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案件受理 - 工作人员

网络调解中心

河北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北公益网、河北普法网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