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苑东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显成效

2023-01-27    阅读:8491

近日,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采写组走进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苑东派出所,这个所现有民警31人,辅警18人,巡防队员42人,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这里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最早实施“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警务模式的派出所。

一走进办公楼记者就被眼镜上的雾气蒙住了,摘了眼镜刚要拿出电话联系所长杨爱明,朦朦胧胧间就见一人急匆匆走了过来说:“这么冷的天儿辛苦了,你稍等我一下,开个小会。”“哦,好。”记者一边应声一边赶紧擦了擦眼镜,戴上以后才看清楚,刚刚走过去的人就是杨爱明,这时他已经走进了那个被他称为派出所警务工作“最强大脑”的房间——综合指挥室。

被动变主动

目前,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智能化时代,警务工作的“前端”和“后台”每天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数据,用好了是资源、是“生产力”,它能让派出所耳聪目明、精确制导。但是真正让这些数据起到应该起的作用,就不是派出所几个内勤民警所能应付得了的事,必须由一个“部门”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杨爱明认为,这个“部门”就是综合指挥室。

2020年6月调任苑东派出所任所长后,杨爱明争取到20万建设资金,在所里设置了60平米的综合指挥室,安装了智能指挥大屏,配备了12路解码器、电脑、交换机等一系列的基础硬件。又挑选了专人充实到指挥室。

“刚才开会就是在综合指挥室,上周我们辖区的地铁口连续发生了几起盗窃电动车电瓶的案件,通过指挥室研判和民警实地调查,发现嫌疑人盗窃电瓶的数量远远不只报案的那几起,只是有的电车放在地铁口时间长了,失主还没有发现电瓶被盗!”杨爱明说,刚才的调度会上,已经把情况通报给了所里的案件办理队,这也是我们“一室引领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的合作化作战格局。

在这种警务模式下,苑东派出所辖区的有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均得到明显提升。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论什么时候,案件快侦快破都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的关键。

1月11日,记者接到电话“熬了半宿,那个偷电瓶的案子破了!”杨爱明激动地说。

原来,当日凌晨2点,案件办理队民警经过3个小时的蹲守,将正在西王地铁口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李某对苑东辖区近期发生十多起盗窃电瓶案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案子虽然不大,但是破获得及时。有的失主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电动车的电瓶丢了,这就是变被动为主动。有这样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定会提升!

一封感谢信

“‘两队一室’的警务模式,其实就是依托综合指挥室,利用两队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服务群众。”在杨爱明的办公室,他讲述了这样一件让他难忘的事。

“那是21年12月的一天晚上,我们所接群众靳女士报警,说自己与家人在时光街某饭店吃饭时,价值6000元的苹果手机不见了。”杨爱明说。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日接到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苑东所副所长李刚和民警巩建胜两分钟就赶到了现场,了解情况以后,马上调取饭店监控,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细致查看,没有发现任何线索。随后又仔细询问了靳女士最后用手机的时间,靳女士确定在上车来饭店吃饭的时候还用手机看了看时间,肯定是下车以后不见的。李刚当即带靳女士回所里利用综合指挥室的视频监控继续调查。一直忙乎到十一点多,终于在监控中发现,靳女士下车的地方,十多分钟以后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经过,经过的时候有个捡东西的动作,继续查看小男孩的行动轨迹,发现他在某饭店门口消失不见。

“可能是这个小孩捡了你的手机了,今天太晚了,我们明天继续调查,你也别太着急。”看着两名民警忙碌了将近3个小时,靳女士也表示了理解和感谢。

第二天交班,了解了靳女士和情况以后,杨爱明又派出警力继续寻找小男孩的踪迹,仍然无果。杨爱明心想,孩子在这消失了踪迹,那么一定是在附近居住,他又安排警力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地点进行巡查,终于在当天晚上8点将小男孩找到,并将靳女士的手机追回。

看着自己失而复得的手机,靳女士十分激动,她说:“我对找回手机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了,没想到你们警察一天就给我找回来了,真是太谢谢了!”为了表示感谢,靳女士专门给石家庄市政府写信,表扬民警认真负责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含义。

石家庄市公安局领导看了寄到市政府的表扬信后,专门为此作了批示,杨爱明看到靳女士写的信后,也十分感动,他说:“写表扬信这样的形式现在不多见了,但这手写的信真让我感动,对我更是一种激励。”

一个流浪汉

记者到苑东所采访的时候,看到社区警务队民警韩利华正在签收快递。打开快递以后是满满一箱桔子,他随手就给记者拿出几个放在了桌子上。

“吃,吃,别客气!” 韩利华说。

“这个桔子绝对甜,里面有故事……,让老韩给你讲讲。”杨爱明笑着说。

韩利华一边剥桔子,一边说了起来。

那是2022年4月3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瓮村治保主任向苑东派出所报警,他们村西铁路桥边一片竹林里发现一个流浪汉。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韩利华立即同村委会一行三人前往竹林查看,发现竹林里搭了一个简易窝棚,一名流浪人员就住在这个窝棚里。

由于这名流浪人员家乡口音浓重,韩利华反复询问,得知这个人叫邱某某,今年50岁,四川宜宾人,1992年跟随老乡来石家庄打工,结果身份证不慎丢失,又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通信还不发达,老邱联系不上家人,打工也处处受阻,没有经济来源的他便靠拾荒和打短工,在石家庄生活了近三十年。得知老邱的有关信息后,韩利华决定帮他找到亲人,送他回家乡。

事情说着容易,做起来可没那么简答。

查找老邱的身份信息非常困难。韩利华说:“我在综合指挥室利用各种信息从网上查,根本查不到这个人,老家常年联系不上这个人,早已经把他身份证已经冻结了。”

本人的信息查不到,韩利华又决定从老邱的家人入手,老邱说自己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但是由于老邱不识字,加上口音的问题,找到这三个人如同大海捞针。“输入信息以后没有这个人,四川宜宾的没有,他姐叫邱某琼,但是当时他发音不准,四川人,他光说邱某群,我们就查邱某群,查好久也没有。” 韩利华说。

线索中断了,这让韩利华焦急万分,他只能拉住老邱一点点地引导他回忆小时候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聊天中,得知老邱的大姐比他大十几岁,生日是11月15号。通过大量核查、多方对照比对,并让老邱逐个辨认照片,韩利华终于找到了老邱的大姐邱某连,又通过邱某连居住地的派出所最终联系上了她,听说弟弟找到了,大姐激动万分。

联系上老邱的大姐后,韩利华让姐弟俩用微信视频通话,隔空相认。直到这时候,韩利华才稍稍松了口气,下得功夫没有白费,总算帮老邱找到了家人。

5月27日上午,韩利华将在外三十年的老邱送上了回家的高铁。近两个月的寻亲工作,虽然艰辛,但能让老邱和家人团聚,韩利华打心里高兴,因为,这是责任,更是一个警察的担当。

“现在老邱跟随外甥在广州打工,最近刚刚回四川,这不就给我快递来了他们家乡的特产,我一再推辞,他却坚持要寄。” 韩利华指着这箱桔子对记者说,“我也觉得这桔子特别甜!”

苑东派出所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最早开始“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的派出所。这样的警务改革对派出所来说是巨大的,杨爱明说:“以前的模式要求一警多能,现在职责更加明确,拿社区警务队来说,民警成为守护各自‘一亩三分’警格的人,这其实是公安工作群众路线传统的回归,更是全面提高社区防控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

杨爱明来到苑东所的两年多时间里,苑东派出所各项工作成绩均在分局名列前茅。2022年,他们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1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22年4月获集体嘉奖。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作者:www.nnnw.org    来源:本网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本网顾问 -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 - 本网地图

COPYRIGHT © 2016-2024

国内城乡发展门户网站

城乡新时空-城乡头条

www.nnnw.org


【电脑版】  【回到顶部】